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法兰克福书展落幕:中国项目负责人被解职

德中/欧中 | 2009.10.19

法兰克福书展落幕:中国项目负责人被解职

 
 

周日闭幕的法兰克福书展与其本年度的主宾国中国的关系可谓磕磕碰碰。书展开幕前数周举办的一次有关中国的研讨会,临时取消对两位异议作家戴晴和贝岭的邀请,书展方险些因此被媒体的讨伐声淹没。而在闭幕当天的一个招待会上,原本被邀请致词的戴晴和贝岭又被告知发言的安排被取消。这一议程上的改变也没有逃过媒体的眼睛。

 

流亡诗人贝岭对德国之声表示,书展主办方在向他发出邀请时就在邮件中提到,计划请他在闭幕活动上作简短发言。在整个书展期间,主办方并没有提起计划有变更。当贝岭在闭幕前一天向主宾国项目经理利浦肯询问是否应在第二天的招待会致词时,对方让他同另一位负责人核实。贝岭表示:"但是第二天上午,我接到彼德·利浦肯的电话,他告诉我说,是德国外交部来决定这个活动怎么搞,外交部表示不安排任何人在闭幕式上致词。那我想,不安排,我放弃了就完了。但是当我来到闭幕式的时候,却发现安排了一位印度代表致辞。"
让贝岭感到意外的是,除了德国外交部的书展项目负责人外,在会上致词的还有来自印度的出版商卡维里·拉尔罕德。
而与贝岭同样被邀请发言的来自北京的作家戴晴,直到招待会开始前最后一刻,才被告知自己的发言被取消了。戴晴在会场上的翻译对德国之声证实,招待会开始前十几分钟时,利浦肯亲口告诉戴晴,会上将没有她的发言,这是德国外交部方面的愿望,利浦肯本人也完全赞同这一决定。
 
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异议作家贝岭与戴晴
利浦肯此后对媒体的解释是,当晚的活动主题是国际文化政策,戴晴与此没有任何关系,而且这次活动也无关书展的主宾国中国。
或许戴晴与利浦肯的交谈引起了在场记者的注意,一家台湾媒体记者立即进行了现场连线。贝岭表示他相信取消发言不是主办方的本意,但他仍不能理解这个决定做出的背景,因为主办方一再表示,不会因中国方面的压力影响书展的决定。贝岭说:"我个人来说,我更关心的是真相,到底为什么取消。原因是那么简单还是有更多复杂原因。"
周日晚间的明镜周刊在线版和周一的法兰克福评论报对此作了报道。后者还详细叙述了周日傍晚发生的情景。几乎可以预见,法兰克福书展的主办方在书展闭幕之后仍将继续受到批评质疑。
周一上午,法兰克福书展宣布,中止与中国项目负责人利浦肯的合作。在一份媒体公告中,书展方表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一段时间以来与书展主宾国中国方面的协调出现困难。"
在书展开幕前数周,书展方举办了一场有关主宾国中国的研讨会。但原本计划向异议作家戴晴和流亡诗人贝岭发出的邀请后来被取消,据说是迫于中国官方的压力。这使书展方受到德国舆论的批评和巨大压力。当戴晴和贝岭最终出现在会场并上台发言时,中方代表集体短暂离席以示抗议。这一幕使法兰克福书展及其主宾国在开幕前就陷入了争议。
但就对书展期间举办的各项活动的反映来看,无论是官方还是独立作家都对中国主题的展示做出了积极评价。贝岭也表示书展活动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但他的遗憾是,书展未能架构起一个官方作家和独立作家之间直接对话的平台。此外,"我个人觉得,这一切可能把本来比较单纯的文学(弄得复杂了),因为我是一个作家,我更希望文学能呈现在上面。文学的声音里可以包括独立的声音,对任何体制的异议的声音,还有你在文学本身上的一种努力。这些全被政治的东西给冲掉了,所以我真的觉得非常遗憾。"
 
作者:叶宣
责编:达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